營業時間 : 星期一至五 2:00pm-7:30pm, 星期六 9:00am-6:00pm,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
查詢電話:3903 9206

正確的語氣 幫助建立孩子 正確的行為

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

有個養狗的朋友說,當他以歡欣的語氣跟小狗說話時,小狗便搖頭擺尾走向他;當他見小狗犯錯,用嚴厲的語氣跟小狗說話時,小狗便向後退,就連耳朵都反了向後。小狗根本聽不明
你說甚麼,但牠們能感受到你的情緒和語氣,作出恰當的回應。

其實孩子也一樣,父母的語氣是最直接令他們感受到自己的行為是否正確,是鼓勵、贊成、認同或滿意,還是不鼓勵、反對、不認同或不滿意,是讓孩子分辨和學習正確行為和價值觀的好幫手。

這當然要是這語氣用得恰如其分,沒有令孩子會錯意,覺得你不是認真的甚或在開玩笑;也要非常肯定,沒有令孩子覺得那行為有時是對有時是錯;更要堅持一致,沒有令孩子感到可以嘗試挑戰,有反過來取得成功的經驗。

常見在要用嚴厲的語氣時未能達到效果,皆因現今的父母對孩子都十分溫柔,他們說話的語氣對孩子未能發揮作用,也有即使父母能做到卻得不到孩子的爺爺嫲嫲(公公婆婆)配合,對同一行為卻沒有一致的準則,兩者對於建立孩子正確行為和價值觀都是不利的。(四之一)


在文中的故事可見,當你阻止孩子不正確行為時,便需用適合的語氣去表達。不能因一時的仁慈影響糾正的機會。相反,讚賞時,也要用適當的語氣去表達。


原文位置:晴報專欄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